技术文章
做氨氮标线,我用的是10mm的比色皿,做出来的空白反正是大于0.03的,是这么回事啊?
2021-08-16  点击:1522
方法出处,国标法还是什么法,请说清楚。还有,标线就是根据标液配的啊。多少浓度对应多少吸光度出曲线的。如果没有过夜或者污染,不会出现50测出来是19。
补充:你指的第二种方法是是化汞-碘化-氢氧化钠配置的纳氏试剂。更多追问追答追问
我用的是HJ  535-2009 标准做的,标线是我自己配的母液稀释而得
我的标线是:
"氨氮含量
(ug)" 051020406080100
吸光度 0.0410.0650.0820.1260.1980.2830.360.436
扣除空白 00.0240.0410.0850.1570.2420.3190.395
追答
你的标线线性关系太差了,要么母液不是新鲜的,要么就是吸光值范围不是在仪器准确范围内,所以测得的吸光度数据线性关系差。
追问
对,我的母液不是新鲜的,配了大概一个月左右的,还有就是这个空白很高,请问这是哪个环节出错了?我是新手,请多多指教了!
追答
重现配母液,母液必须2-5℃冷藏,配置氨氮标液要防止称量过程挥发。空白很高的话,就是你用的纯净水有问题或者杯子问题,或者氯化铵用的不是优级纯。空白吸光度不能超过0.030.
追问
那还有就是测样品的稀释比例怎么算了,只要大于测定上限(2mg/L)的都要稀释么?
追答
对,只要超限的都要稀释,稀释之后,浓度在上下限之间就行。
曲线是可以用的,但是只能说明你做实验的手法和眼力较好,较准确。
只是你做曲线时配制的标准贮备液和标准使用液多了或者少了;取标液时多了或者少了;还有你用标液时稀释了吗?最后算结果时是不是没考虑到稀释?
以上三点都会导致测标液不准。
要是实在不放心,就加标回收再测一次,镁硬度就知道问题在哪儿了曲线是可以用的,但是只能说明你做实验的手法和眼力较好,较准确。只是你做曲线时配制的标准贮备液和标准使用液多了或者少了;取标液时多了或者少了;还有你用标液时稀释了吗?最后算结果时是不是没考虑到稀释?以上三点都会导致测标液不准。要是实在不放心,就加标回收再测一次,就知道问题在哪儿了

©2019 意大利HANNA水质检测仪(中国)服务中心 意大利HANNA 版权所有

技术支持:北京宏昌信

电话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