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设为首页
宏昌信官方微博账号
热线电话:010-84459534,84459554
 
当前位置: 首页 » 你帮我助 » 你帮我助 » 正文

卤素水分测定仪的测定方法有哪些呢?

已关闭 悬赏分:0 - 提问时间 2018-03-01 09:28
卤素水分测定仪的材料与测定方法

全乳固体是牛乳和酸奶的一项重要检测指标,目前使用的测定方法是GB5409-85及GB/T5009146-2003〔1,2〕。其一为计算法,因脂肪测定复杂,成本高用时长,故很少采用;其二为减重法,测定耗时长达4~5h,不适合大批样品的测定,对生产的实用性也不大。

在GB5409-85的基础上使用实验室的常规实验条件,从强化水分蒸发过程、加快蒸发速度入手,用滤纸代替海砂去掉水浴浓缩过程,一次烘干至恒重取得了较好的结果。测定时间由过去的5h缩短至115~2h,降低了成本,且每批可以同时测定数10个样品。本文探讨采用SH10A型卤素水分测定仪对牛奶、酸奶中全乳固体含量进行快速测定,旨在建立一种测定结果准确、快速、便捷的方法。

一.材料与方法

1.仪器

上海菁华SH10A型卤素水分测定仪(简称仪器)。

2.测定方法

称取充分混匀的样品215g于铝盘中,用药勺将样品分布均匀,在最佳测定条件下,按照仪器的测定程序进行测定。

3.结果与讨论

4.最佳测定条件的选择

牛奶、酸奶中总固体含量即为该样品失去水分后的质量,在实际操作中重要的是加热速率。使用卤素灯加热时,在最短的时间内可以达到最大的加热功率,温度也能够快速地升高。在高温加热中,应根据不同的样品性状设置测定条件,对于水分含量较多的样品,可适当延长高温时间,但需保证样品在测定中不应烤糊为原则,对于糖分含量多的样品,高温时间可适当缩短。经多次按阶梯方式测试所选择的牛奶、酸奶中全乳固体的最佳测定条件为:190℃3min→120℃5min→105℃至恒重。

二.仪器法与国标法比较

对11份牛奶、10份酸奶样品用仪器法和国标法(GB/T5009146-2003)分别进行了全乳固体测定,测定结果见表1。经t检验,t(酸奶)=11346,t(0105,9)=21262,P>0105;t(牛奶)=11299,t(0105,10)=21228,P>0105,两种方法比较无统计学差异。表明使用仪器测定牛奶、酸奶中的全乳固体含量可代替国标法。

1.精密度测定

取牛奶、酸奶样品各1份进行7次测定,牛奶和酸奶RSD分别为0182%、1150%。

2.仪器测定全乳固体测量不确定度评估

采用表2的测定结果对仪器测定牛奶、酸奶的全乳固体测量不确定度进行评估。取k=2则牛奶全乳固体:U=(10185±0107)g/100g;酸奶全乳固体:U=(21132±0124)g/100g。

3.测定时间对比

SH10A 卤素水分测定仪测定牛奶、酸奶的全乳固体在测定时间上明显优于国标法。国标法测定牛奶、酸奶的全乳固体时首先应恒重空皿,然后称取样品将水分蒸干再放入干燥箱中烤至恒重,一份样品至少8~12h才可完成。而MB45型卤素水分测定仪称重和烘烤为一体,升温速率快,大大缩短了测定时间,在对10份酸奶和11份牛奶的总固体测定中,最长时间也只有13min。

综上所述,使用SH10A型卤素水分测定仪测定乳与乳制品中全乳固体,可通过设置不同的自动测试终点值,缩短测试时间,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。
24 次关注     提问者: shqh123456  


[ 你帮我助搜索 ]  [ ]  [ 告诉好友 ]  [ 打印本文 ]  [ 关闭窗口 ]

 
问题搜索
     
相关问题
等待回答
 
网站首页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方式 | 使用协议 | 版权隐私 | 网站地图 | 网站留言 | 广告服务 | 积分换礼 | RSS订阅 | ICP备案号:10020141 |

购物车(0)    站内信(0)   新对话(0) |